凉生

职业爬墙选手

 

【靖苏】假面

★最喜欢替身梗哼唧!


假面





我叫林姝。

我的夫君,是继位不到三年的新君——萧景琰。

我的丈夫不爱我,我从一开始便知道。





彼时正值梁帝新丧结束,皇七子景琰继承大统,却仅有皇后与两位侧妃侍奉身旁,皇太后便从朝中挑选适龄未嫁的世家女子,以供新帝择妃。

家世普通,相貌平平,站在一众莺红柳绿的女子中,我显得渺小而狭促。

我站在宫门前回望家乡的方向,不想却是最后一眼。

新帝对选妃看起来兴趣缺缺,倒是太后在之前过去的女子中选了一两个相貌和德行都好的留了牌子。

等到我这一列入殿时已近中午,梁帝以手撑额,显得有些疲惫。

“工部郎中林之昊之女林姝,年十九。”

新帝在听到我名字的一刻睁开了疲倦的眼睛,他愣愣地盯着我,眼神充满了怀念。

大殿里鸦雀无声,最后还是太后笑着打破了寂静:“静女其姝,是个好名字。陛下若是喜欢,那便留下吧。”

我注视着梁帝的眼睛,我知道那并不是在看我。





我的封号是“梅”,我的宫殿里种满了梅花。

陛下最爱为我画眉,他会在我的眉心点上一朵鲜红的梅花。

他唤我“小姝”。

他从不把任何与榛子有关的东西带入我的宫殿,有一日宫人无心做了榛子酥竟被他杖责三十。

他以为我畏寒,宫里的炭火总是拨给我最多。

我越来越发现,他看我的眼神,想在透过我怀念另一个人。


林姝,林殊。

十余年前那个金陵成立最明亮的少年,还活在他的心里。

他记得他的每一个喜好,却对我爱的东西视而不见。

我最爱春桃,他却独恋冬梅。一个在春日里开至盛极,一个在寒冬里独立枝头。

我与林殊,本来便是完全不同的两个人。

我恨他,因为他占据了我夫君心里的每一寸空间。我也感谢他,因为我继承了他不曾拥有的爱。

我的爱与恨,全部来自于他。

我明白的,我早该明白的。

新帝选我,不过是因为这一次他终于可在人前喊出他的名字。


那是小殊,而非林姝。


END


  44 3
评论(3)
热度(44)

© 凉生 | Powered by LOFTER